~ 2014的夏天,我在江南 ~

上海 - 苏州 - 周庄

07/21/2014 - 07/29/2014

工作完成后,巧遇马来同胞的开斋节,有多两天公假,我便在中国多留几天,到苏州去走走,顺道探望在那里工作的朋友。从上海到苏州,我选择打私家车去,RMB350,从酒店接载,直送苏州朋友的家。想省钱的朋友可以选择到虹桥火车站搭快铁,由于我提着大行李箱,不想换车搭快铁那么麻烦,所以就在朋友的建议下,花点钱打私家车去。


拙政园

一到苏州,把行李放好,我们便到拙政园去参观。在苏州搭的士很方便,起步价RMB12,许多著名景点都离市中心不远,打车去不会很贵。拙政园就位于市中心里,打车去只花我们RMB19,入门票就比较贵,每位RMB100。记得到大门口的正式售票处买票,别被在入口附近召生意的人给骗了。


拙政园是中国江南一座著名的园林,位于苏州市东北街178号,始建于明正德初年,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,为御史王献臣以大弘寺址拓建为园。拙政园是苏州园林的代表,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(UNESCO)列为世界文化遗产,与北京颐和园、承德避暑山庄、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。此园林以水为中心,山水环绕,花木繁茂,非常漂亮。花园主要分为东、中、西三部分,南部为主人家的住宅,园内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,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。



幽静的长廊



园内还设有邮局哦!想寄明信片的朋友可以到这里来


园内每个小角落都好漂亮


这园林实在太漂亮,太大了,好像迷宫一样,不想迷路的话,记得在入口处先拿好地图,我们可是捧着地图也找不到路呢!那么大那么精致漂亮的园林,可想象以前的这位主人家多富裕,也好会享受人生哦!


拙政园中部见山楼


荷花盛开



好漂亮的长廊




拙政园西部三十六鸳鸯馆



这里好多外国游客,还有学生团




拙政园中部香洲


拙政园中部远香堂南


园内的美丽枫叶,秋天来这里应该很漂亮



苏州园林拙政园中的船屋


主人家收藏的奇石





平江路

参观了拙政园以后,我们决定到平江路去走走,本想搭的士过去的,可是问了拙政园的保安大叔,他说走路就行了,还给我们指路。从拙政园的出口左转,第一个路口再右转直走便可以见到平江路的入口。



周末好多人!


小桥流水,江南风情,文艺气息,这是我心目中的苏州,真正来到苏州还真有那么一回事。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,伴河而依,其河名为平江河,这条沿河小路就称之平江路。平江路是苏州城区最有水城原味的老街,除了美丽的小桥流水,这里的文艺气息也不错,有许多有趣的小店,比如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屋、巷子里的阳光,37个故事,平江园,河尚等。

街口还设有旅客中心


中国历史文化名街


有趣的狐狸的家手工酸奶店


有时间的话可以坐坐手摇船,听听船歌


都是一些浓浓文艺气息的店







以下这家就是著名的猫的天空之城,店里有个有趣的角落,让你写明信片存放在这里,然后寄给未来。店内有咖啡厅,可以点一杯咖啡,写几张明信片,然后悠闲的混一个下午。除了明信片,店家也售卖许多创意小品和书籍,喜欢看书的朋友会在这里花很多钱哦!

阿公们也很喜欢这里哦!



许多人寄存的明信片,不可以偷看哦!


除了文艺之地,平江路也是苏州的美食天堂,许多苏州小吃在这里都可以吃到,而且听说都挺好吃的,比如排队排很长的鸡脚旮旯、陈先生的肉肉、狐狸家的手工酸奶等,简直是吃货文艺者的天堂。

这家的奶酪应该很好吃,因为人很多


终于见识到江南的小桥流水了!




逛了一阵子后,我们选择到狐狸的家喝酸奶休息,之前在街头也有一家分店,两家都好多人,应该味道不错吧!我点了一杯芒果酸奶冰沙,味道还不错,不会太甜。和我们槟城的Cafe一样就是一家装饰的美美的小店,可是他们家主打酸奶,比较有特色。



我点的芒果酸奶冰沙


不知不觉逛到天黑了,也开始下起绵绵细雨,撑着小雨伞漫步平江路应该挺舒服的。可是,人太多了,还是很难enjoy。虽然和想像的有那么一点点差距,可是比起上海我还是比较喜欢“小家碧玉”的苏州。



一条平江路,也有两家猫的天空之城





观前街

从平江路的街口,向右转,再走一段路就可以到观前街,这时候的我们肚子也饿了,便一路走到观前街去找吃的。本来想到著名的松鹤楼一尝苏州菜,怎知来到观前街,大多数餐厅都正关店了,松鹤楼也是,苏州人都好早下班哦!还不到九点钟,大多数餐厅都关门了,我们只好随便进一家还没关店的吃饭了。来苏州吃广东菜,味道虽然还不错,可是吃不到苏州菜还挺失望的。

热乎乎的烧鸭饭套餐


在苏州的最后第二天,由于朋友要上班,我一个人到处游玩去了。第一个景点,我选择到闻名的虎丘去。虎丘离市区不远,所以我也是打的士去的,入门票比拙政园便宜一些,60RMB。


虎丘

虎丘位于江苏苏州姑苏区,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,有“吴中第一名胜”之誉,景区中最著名的是云岩寺塔和剑池。云岩寺塔建于后周,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,是中国第一斜塔。剑池则有吴王阖闾墓葬之谜和王羲之神鹅易字的传说。宋代苏东坡曾有“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!”的赞誉。



颜色鲜艳夺目的入口处


左边就是入口处,再往前走就可以看见上虎丘山的阶梯了


售票处可索取园区的地图,或是把这大地图用手机给照下来参考也行



虎丘的得名,传说众多。一说是阖闾葬后三日,有白虎蹲在山上,故名虎丘。一说是山形像只老虎,所以叫虎丘。一说是秦始皇上山游玩,见到一只老虎,用剑劈去,老虎变成了石头,遂名虎丘。各种传说都有其有趣的故事,可我就在以下这地方听旁边的导游跟她的团员说,从这角度看,就好像一只趴着的老虎,后面还有尾巴呢!哈!现在的导游挺会看景说故事的,历史传说都被歪曲了。

你说像吗?


登山前,前面的人潮实在太多了,所以我决定先往左方的园林逛一逛,避开人潮。虎丘的园林很漂亮,舒服旷阔,被一片绿油油的树林给包围着,我喜欢!



人潮散后,我便随着阶梯登虎丘去,沿途走走停停,除了斜塔和剑池,也有许多有趣的景点。

听说这石枕,美女秋香躺过,当地游客都争着躺一躺呢!


据说是古代一位名妓的古墓


虎丘上还有座小小的观音殿


好多当地游客在这里拍照,都不知道拍些什么


应该是在拍背后这虎丘剑池四个字吧?!?



剑池


剑池上的小桥还挖了两个有趣的洞,可以一窥桥下的剑池


虎丘的右边,还有个古时候吴王的练兵场


右侧的高处还有个大雄宝殿


接着便到重头戏,虎丘斜塔,又称云岩寺塔。虎丘斜塔,塔高47米,八角七层,青砖造就,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。这座江南最古老的大型砖塔在建造时地基就有局部沉降,以后历次修葺,才得以控制塔身的倾斜度和沉降,现在塔身处于稳定状态中,不再继续倾斜,倾斜度为2.47度,曾被国外建筑学家称为“中国的比萨斜塔”。

真的有斜哦!



古老的斜塔佩着绿绿的园林,漂亮!



我在虎丘上待了一些时间,惬意的坐在大树下纳凉,看着进进出出的游客,不会太多人,幽静写意的,我很喜欢这里。发呆完毕,沿着原来的路下山去,意外发现左侧靠近入口处那里有个大大的竹林,太漂亮了。可惜天气有点阴阴的,所以竹林也有点暗暗的,光线不是很好,蚊子也很多,我草草的走了一遍就离开了。








七里山塘

逛了虎丘,下一站该参观七里山塘,听说从虎丘到七里山塘可以选择坐船,从虎丘旁的古运河一直乘到七里山塘去。这几天到江南我都没机会坐船,终于机会来了,到虎丘门口的船站想说坐船到七里山塘去,怎知船站一个人也没有,也许周日游客不多,大热天的都不知躲到哪里休息去了。这次的江南行,我跟船还挺没缘分的,没有办法,还是打的士去吧!

据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,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,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,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,称为“山塘街”,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,故叫“七里山塘”。现在的山塘为典型的水乡商业步行街,都是一些做游客生意的餐厅,酒吧,客栈等。这里的建筑都维持着古代的老房子,虽然有点商业化,可是依然古色古香,很漂亮。听说晚上来的话,灯光亮起,景色更是娇艳迷人。












山塘街里的老戏台



观前街

第一天到苏州只到观前街吃饭,天色暗了,也没什么机会多逛,回去的前一天,我决定再到观前街逛逛,血拼一下。

苏州观前街是建于清朝时期的百年商业老街,街上老店名店云集,据说是中国十大步行街之一。观前街面积很大,和上海的南京路差不多,除了闻名的百年老店,还有时尚的百货商场,还有很多苏州本地的小吃和餐厅,适合不同的人群来逛逛,也可以在这里买点苏州特产回去。走,最后冲刺,血拼去!


位于观前街的玄妙观



晚上苏州的朋友请我到美丽的李公堤品尝道地的苏州菜,就这样结束了我一周的江南行。比起繁华多人的上海,我比较喜欢文艺气息浓浓的苏州,由于受星爷版唐伯虎点秋香的影响,走在苏州的老街上,总有一股想吟诗的冲动(虽然我不会)。LOL!这次的江南游因有工作在身也只能匆匆走过,许多地方都没去,比如著名的杭州,南京,无锡等等,希望这些遗憾可以有机会补一补,再来江南游。再见啦!




3 comments:

  1. 这时候人潮挺少的?
    我之前去七里山塘和观前街,挺多人的,闪人也闪到累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是吗?那我很幸运,也许是周日的原因吧!=)

      Delete
    2. 我也是周日去的,可能是时间不一样吧~ ^^

      Delete

(C) Copyright 2018, All rights resrved 我在地球漫步 I'm Strolling on Earth. Template by colorlib